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仇鸿部长助理出席首届京交会项目签约暨成果发布会并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6月1日,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出席首届京交会项目签约暨成果发布会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历时5天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各部委、各省市区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支持单位、参展团组、企业、客商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和活动,即将胜利落下帷幕。在此,我代表首届京交会组委会,向一直关心、支持京交会的各级领导,向参与本届盛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家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届京交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贸易:新视野、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通过开幕式暨高峰论坛、高层论坛、综合展示、推介洽谈、主题日活动、权威发布等六大活动载体,打造了中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重要平台。
  
  首届京交会成果丰硕:一是参会人员层次高,共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部长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首届京交会,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习近平副主席、李克强副总理、贺国强同志、王岐山副总理、北京市刘淇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或亲临展会或会见了有关国家政要、部长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商务部陈德铭部长、北京市郭金龙市长亲自指导了京交会筹办的全过程。二是活动内容丰富,1721家中外企业参展,展览面积50000平方米,举办了130场论坛、洽谈等活动;三是交易成果丰硕,举办了5场权威发布会,发布权威行业报告10项,签订项目458个,成交601.1亿美元,其中国际服务贸易交易额112亿美元。此次京交会不仅促进了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也大大促进了国内服务业的交流与合作,真正实现了温总理提出的“让企业不虚此行,收获更多友情、商机”的期望。京交会是一个展示中国服务业成就、推动中国服务走向世界的平台;也是一个中国扩大开放,引进国际服务业先进理念、技术和优质资源的平台;还是一个促进中国各地区、行业、企业交流的平台。总体而言,首届京交会呈现出三大亮点,并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首届京交会的第一大亮点是:中国政府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凝聚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共识,提振全球经济信心。

  温家宝总理出席京交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他说创办京交会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正处于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服务业发展面临历史性的机遇,即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京交会应运而生,承载着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历史使命。

  温总理的重要讲话,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引进吸收国际服务业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促进中国服务业整体水平的提升,推动中国服务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实现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温总理的讲话,得到与会各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同,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首届京交会的第二大亮点是:突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贸易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推动世界各国合作共赢。

  首届京交会重点展示了信息通信、服务外包、节能环保、物流运输、商务服务等领域的技术和成果,重点展示了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的发展成就,重点展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服务贸易企业的崭新风貌。同时也展示了远程医疗、智能城市解决方案等国际服务业最新成果和发展思路,体现了服务业与制造业的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突出了服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为中外企业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众多机遇。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将通过京交会平台,促进中外服务贸易企业加强交流与沟通,拓展新视野,捕捉新机遇,为企业开展全球合作创造条件。

  首届京交会的第三大亮点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体现地域特色,实现产业联动。

  全国所有省市区都组团参加了京交会,充分体现了地区特色和发展优势。各省市的服务贸易发展实践充分表明:服务贸易绝不只是发达地区的专利,任何地区,只要抓住特色、积聚优势,就同样能够在服务贸易方面取得可喜成绩。河南省在京交会上高调亮相并举办服务贸易推介会,省长郭庚茂表示,与沿海地区相比,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市场、劳动力、要素成本等优势在上升,体制、政策、环境等方面差距在缩小,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板块,将会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与此同时,首届京交会还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第一,在创新服务贸易办展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京交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服务贸易为主题的国际性综合展会,创新性地通过论坛、洽谈、研讨、权威发布、展示等多种方式,借助图片、文字、视频、模型、实物等多种表现手段,结合场内场外交易的不同形式,首次实现服务贸易多领域、多模式在同一展会内同步交易,较好地契合了服务贸易发展的自身特点。

  为宣传普及服务贸易基本知识,京交会专门设立了主题馆,通过讲解、示范、亲身参与体验等多种互动方式,展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形象介绍服务贸易各行业领域的具体内容。主题馆吸引了众多专业和非专业观众。澳大利亚服务业圆桌会议秘书长珍妮女士在主题馆留恋不舍,她表示在中国第一次看到这么详实、精确、最新的服务贸易统计数据,非常钦佩中国政府对服务贸易发展的准确理解和把握,将把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成果传向全世界。

  第二,在提高展会专业化水平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京交会着力引进众多专业买家到会采购,特别是邀请了一大批跨国公司和央企参会。截至6月1日中午12点,本届京交会共有来自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注册客商2923人,累计到会专业观众和客商102000人次。
  
  英国贸易投资国务大臣格林勋爵亲自率领50多家英国商业团队前来参会,涵盖了创意产业、基础设施、环境服务、教育服务和金融服务等领域。

  日本贸易振兴公社代表表示,京交会是一个很好的沟通中日企业的桥梁,所有日本参展企业都觉得展示效果很好,仅5月29日一天,就有350多家厂商到日本企业展台洽谈。

  香港贸发局工作人员说,京交会开幕后不到两天半的时间,就收集了4000多家客户信息,直接宣传对象近万人,没想到京交会举办第一届效果就会这么好。

  美国商务部官员则表示,对京交会印象深刻。但由于准备时间有限,美国参加本届京交会规模不太理想。下届京交会将组织更大规模的代表团参展并举行主题日等有关活动。

  第三,在促成无形服务转化成有形成果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本届京交会充分体现“为客商服务”的理念,致力于“交易撮合”,突出交易洽谈功能。京交会展览面积为50000平方米,专门拿出2000平方米作为洽谈区,首次设置100个私密洽谈间,方便客商进行“一对一”谈判。

  值得一提的是,京交会开展了省市主题日、省市代表团与国别主题日对接,承办机构与国别主题日对接,央企与国别主题日对接,北京相关单位与国别主题日对接,为交易洽谈提供了多重便利。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京交会是沟通世界各国、促进合作共赢的桥梁,是提升“中国服务”形象、开启中国服务业发展美好未来的盛会。历时五天的首届京交会马上就要结束了,第二届京交会将于明年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行。我们将坚持科学发展,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增创新优势、展现新发展,不断提升京交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我们将加强统筹服务贸易“引进来”和“走出去”工作,着力提高京交会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作用;我们将邀请更多行业的领军企业与会,着力提高京交会的专业化水平;我们将探索推动京交会展会效应实现常态化、机制化、市场化,着力提高京交会的交易促进作用。

  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对京交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与大家团结协作,不辱使命,通过京交会平台共同推动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健康快速发展,为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部署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