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反腐倡廉建设是我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共同的职责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编者语:按照部党组要求,2月17日我部召开专兼职纪检干部会议。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仇鸿同志围绕我部党风廉政建设,对部属各单位党组织、专兼职纪检干部提出了要求。现将她的讲话摘要刊登。

  党的十七大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生死存亡,是我们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部作为中央国家机关,承担的工作很多,可以说是千头万绪。现在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扩散和蔓延,商务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任务十分繁重。越是遇到困难的时候,越是工作繁忙的时候,越不能忽视党风廉政建设。只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才能保证商务事业的健康发展,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在年初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要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始终抓紧、抓实。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判断和要求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当前,我部反腐倡廉建设总体形势是好的,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兢兢业业,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部反腐倡廉形势还存在严峻的一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部有些部门权力比较集中,容易诱发腐败问题。个别单位对反腐倡廉建设重视不够,对干部的教育不到位,甚至发生了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严重损害了商务部门的声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

  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我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共同的职责,人人与之关联,人人都有责任。各单位党组织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要按照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既要抓好业务,又要带好队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入手,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切实保障每位同志的政治健康。对出现的问题苗头,要及时发现、及时提醒,防患于未然。专兼职纪检干部是反腐倡廉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协助本单位党组织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关心、参与、支持反腐倡廉建设,逐步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