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仇鸿部长助理在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羊绒交易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8年11月12日)

尊敬的黄孟复副主席: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参加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羊绒交易会。我代表中国商务部对本次交易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交易会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欢迎!

  羊绒素有“软黄金”、“纤维钻石”的美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羊绒生产国和出口国,全球3/4的羊绒制品产自中国。中国羊绒品质优秀,竞争力强。中国北京国际羊绒交易会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全产业链羊绒专业展会。交易会以“打造品牌,引领时尚”为主题,充分显示了中国羊绒界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品牌建设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自主品牌建设是中国羊绒产业以自身形象真正走上国际市场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羊绒产品跻身世界羊绒高端市场的必备条件。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8%以上的快速增长,远高于世界经济年均3.3%的增速,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提高到21738亿美元,上升为世界第三,占全球的比重由不足1%上升到约8%;外汇储备从1.67亿美元增长到目前的1.9万多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一;中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7800亿美元,吸引外资总额居发展中国家第一。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对国际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2%。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扣除物价因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都增长了约5.7倍。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均GDP仍然很低,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上还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加剧,对世界经济增长和稳定造成严重冲击。羊绒企业置身于国际经济环境中,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压力和挑战。希望羊绒企业增强信心,积极应对,更加注重市场培育和自身形象的打造,推进以创新、质量、品牌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羊绒交易会这个平台广泛交流,探讨合作途径,共同提升全球市场对羊绒产品的认知程度,让世界了解中国羊绒产品,也让中国消费者了解国外羊绒的优秀品牌,使交易会真正成为世界羊绒业的专业盛会。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定能战胜外部经济形势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团结一致,实现中国羊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预祝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羊绒交易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通达!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